L1040788    

今天要把這些閱讀過的育兒書籍的心得記錄下來。我想,每位媽媽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都閱讀、參考了不少書籍,讓完全沒經驗的新手媽媽可以藉由前人的經驗替自己找到個育兒方向。我照例也不例外。

在閱讀這些書籍中,我從中汲取很多育兒經驗的確讓我在育兒時遇到很多迷惑的時候,有了解答。也學到很多教養方法,有些認同、有些不認同,認同的就拿來使用,真的幫助不小。

我根據自己的喜好,依序介紹這些書籍。

L1040787   

這本林奐均「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是我買的第一本育兒書。我想幾乎每位媽媽都人手一本了吧!  這本瘋狂銷售、長年熱賣到不行的書籍,陪伴很多新手媽媽度過育兒初期,不瞞大家說,這也是我相當推崇的一本書籍。算是帶領我打開育兒世界的第一本書。

這本書開宗名義第一章的重點在於養成小孩規律的生活習慣(訂定作息時間表)定時的飲食時間與飲食習慣,之後才介紹一些小觀念。這本書我影響最大的,也是這兩大重點。

我家有自己一套作息時間表,按照規律的作息時間表,也真的培養小寶一覺到天亮的習慣,到現在仍維持著 8:30~9:00 睡覺、並連續睡滿11個小時的習慣。同時小寶的情緒穩定、很少哭鬧,我想大致上都是因為睡眠充足的原因,。

不過書中談到的10天啊、4天啊就養成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習慣,我仍然覺得不可思議,倒是覺得所有新手媽媽不必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但是,訂定一套適合自己家庭的作息時間表其實挺好的,重要性在於穩定的作息時間可以讓小孩情緒穩定、減少哭鬧、常開懷大笑。這一點我獲益不少。

書中還有一些有益的觀念,例如不喝牛奶減少過敏之類的觀念想法。但是我並沒有遵循所有的方式喔,例如趴著睡、吸允手指之類的。媽媽還是要自己作取捨。

這仍然是一本我頗為推薦的書籍。

L1040784  

因為我生兒子,所以在書局不自覺得就被這本書的書名「教出好兒子」吸引了過去。

這本書透過很多學理分析了男孩的特質、與女性的不同,讓我瞭解到調皮搗蛋男孩的身體構造原因、小男孩在不同年紀會有哪些成長、會有哪些行為,不要大驚小怪或者覺得命名奇妙。我覺得相當受用,讓身為女性的我面臨小小男寶寶到小小男孩的過程中的轉變,比較有心裡準備不會常常覺得:真的是調皮搗蛋到我頭昏昏啊~

各位有小男生的媽媽們,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喔!會讓你更有心裡準備可以面對男孩的成長~ 

L1040780   

至於林奐均的另一本書「沒有不受教的孩子」,書中只有一個觀念,就是:管教小孩讓小孩聽話。書中都在談管教的一些原則,並且提出一些家中發生的例子,他的某些管教方式和我的一些生活想法不謀而合,所以我也就挺認同的。 

書中談到的父母務必堅持、適當管教的一些方式我覺得挺值得參考的,而且文章內容簡單易懂,我都是做馬桶的時候看得。

還是可以買來或者借來看看。

L1040778  

我並不尊崇學歷,只是在書局翻了幾篇文章後,還是買回來閱讀參考。「梁旅珠的教養書」談到一些她對女兒教養的要求與她的用心,我覺得挺有趣的,所以就買回來拜讀。

這媽媽看來是個挺嚴厲、要求一致的媽媽。

林奐均的「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中談到一個觀念我覺得很受用也很贊同,那就是:「原則一致會替小孩帶來安全感。」另一個觀念是「小孩學習自制才會快樂。能夠控制自己的脾氣和感受,人生才會快樂。」。這兩個觀念我很認同,所以對這些書本中教養的父母的基本態度,我就接收了。

不管方式如何,我覺得這兩本書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教育小孩時,要堅持、原則一致,不要變來變去,讓小孩覺得反正媽媽變來變去,可以有很多空間可以不守規矩。這兩本書雖然呈現的方式不同但都有同樣的觀念:堅持、原則一致,替小孩帶來安全感、自制力。

我覺得這本書也可以看看。

L1040779L1040786     

這兩本「汪培埏手記」、「管教啊管教」的書籍,是我從我妹家裡拿回來閱讀的書。書中只有一個重要的宗旨,就是要不斷地對小孩說話、不斷地講道理,藉由這樣不斷地說話,讓小孩變得更容易溝通、明白事理。然後舉出很多生活中的常例。

媽媽偶爾有空的時候,信手拈來看看也是有趣!

L1040782

這本「這樣做,寶寶超好帶」開宗明義就講得很清楚是「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的實踐篇。

兩本書內容的觀念幾乎一致。有時間的媽媽就多看幾本建立更堅強的「訂定作息時間表」觀念,沒時間的媽媽就選其中一本看就可以了。

L1040783  

這本「用對得方法,教書懂事小孩」書中,談到各種狀況發生的時候,媽媽怎樣用正確的方法教導小孩。

我覺得這本書跟上述所有書籍都有同樣一個原則,那就是:父母原則要一致、並且堅持、堅持、再堅持的維持自己的原則。讓小孩瞭解父母說的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無法妥協,沒有灰色的空間,小孩也就會瞭解只能遵循原則~

這本書是翻譯書,感覺上讀來比較教科式、生硬。呈現方式也比較枯燥~

L1040781   

因為家中小寶鼻子過敏很嚴重,我傷透腦筋,所以就買了這本書回來看看。書中介紹全面式的所有照顧過敏兒的方法。由於太全面介紹讓我反而放棄怎樣執行了。如果生活中全面防範,這些道理我也清楚,但那好像就不用生活了,所以我看了一半後闔上書本了。

另外,我也在書局閱讀了幾本教養書籍,例如「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等等之類的暢銷書籍,我閱讀幾偏後,覺得還好,也就沒買回來。


閱讀這些育兒書本後,我獲得一些教育、養育小孩的觀念、想法、與經驗,例如固定作息時間會為小孩跟大人帶來多少好處。並且為我解惑不少,例如為何2歲小孩會一直搶東西、為何小男孩精力會那樣旺盛。

並不是每位父母都認同每本書中的每個理念、想法、教養方式,大家會依據自己的生活理念、經驗擷取自己認同的部份來依循並執行,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氛圍、味道、理念、觀念價值,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正確。

但是,我認為透過閱讀,可以學到更多自己沒想過的想法與理念、或者為自己一直以來的困惑帶來解惑,我覺得閱讀對生活會有很大的助益~

共勉之~

arrow
arrow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