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整個生產/養育小寶的過程中,哺育母乳是讓我唯一感到束手無策、快得憂鬱症的階段!

在生小寶時,其實歷經相當艱辛的過程。在下午五點十指全開後,小寶還是出不來,醫生跟我全無法知道原因,我痛到要求開刀,醫生要我再等等,所以從五點一直痛到八點,醫生決定要剖腹,然後直接送到開刀房時,醫生突然可以摸到小寶一點點頭頂,又當下決定自然生產,要我努力一下、並讓護士藉由不斷不斷不斷地按壓我的肚子,九點多,把小寶壓出來,小寶頸部繞頸兩圈、身體又繞一大圈,醫生講:「真是長的臍帶啊!難怪出不來,真是辛苦你了!」

從清晨五點進醫院、下午五點十指全開、到晚上久九點多小寶生出來時,我全身已經虛弱不已!

想到我這 40 幾歲的身體經過這樣的折磨,只想好好、好好、好好的給他休息一番,但卻完全沒預料到接下來自己要面對甚麼樣的挑戰,也真的讓我進入完全黑暗的一星期!(產前,我沒研究到哺乳這個部份)

剛生完小孩,回到病房,自己就昏昏沉沉的、一直發抖想睡覺了,不過沒到幾分鐘,護士就來提醒我:「要不斷的按摩乳房喔!」(後來想想,真不愧是專業的中山醫院)。我也沒有太在意,睡了一下,沒想到護士又進來問:要開始按摩乳房、擠奶喔!我才一摸,哇塞,已經硬了1/3。我開始擠母乳,一來為了不硬掉(我當時只擔心硬掉就沒有奶)、一來為了小寶有奶喝,當媽媽的聽到小孩哭成那樣心都揪在一起了。(按摩真的很重要喔!一定要持續不斷地按摩)

於是,開始了我五天幾乎不睡覺的哺乳之旅!

中山醫院是堅持全母乳哺育的醫院,不提供小孩任何東西。這意謂著,如果沒有擠母乳,小孩將完全沒東西吃!我非常努力地擠母乳~

第一天午夜12 點,護士抱著小孩進來問:有奶了嗎?我看到小孩已經嚎啕大哭到一個驚天動地不行的地步,但經過幾小時的擠乳,也只擠了10 幾 CC。護士看了皺眉頭說:這樣太少了。唉,我努力擠,也只能擠出這一點點啊!

小寶只喝了這 10 幾 CC 母乳然後就開始吸奶!天啊,他瘋狂的找著要吸奶。我用瘋狂一點都不誇張,他餓壞了,狂哭、嘴巴一直到處找著、吸著。

護士在一旁教導我正確的哺乳姿勢、小寶飽含乳頭的方法,新手媽媽,學得根本不好,剛開始的奶量也只有一點點,小寶瘋狂吸,也只吸到一點點,所以就更用力的吸,吸到乳頭整個破皮、流血,奶量還是只有一點點,看到他哭成那樣,就算流血也不得不讓他繼續吸,吸到他不哭了。

不哭,其實還沒真的喝飽,只是有一點奶填肚子,但是當新手媽媽的我並不知道他其實還沒喝飽,所以不到一個小時,他又開始狂哭。連續幾次,我問護士:「他為什麼一直哭?」護士只是淡淡地說:「他餓了」。我說:「可是我剛剛已經餵過了啊!」護士也沒說什麼。

第二天,護士進來問我,你擠多少奶了?我說 20 幾CC。他說:「小寶一餐要吃 60CC ,這樣他喝不夠喔!」我信心深受打擊,只回答他:我已經所有的時間都在擠奶了,也只能擠出這麼多了!他不高興的走出房門。我實在不懂他幹麼不高興,我已經快得憂鬱症了...

後來,兩三後天我發現護士是對的,小寶肚子其實一直是餓著的,因為我根本沒餵飽,他肚子有一點點奶、也累了,就睡一下,我以為他飽了,也跟著睡,所以一下子他又哭醒、我又起來餵,就不斷重複睡睡、醒醒、餵餵、睡睡、醒醒、餵餵,這樣的過程其實更累人~然後他持續哭到停不了,我只好請護士幫忙,護士抱小寶離開房間,為了讓小寶等等抱來時有足夠的奶喝,我不睡覺繼續擠奶。

本來,剛生完小孩,想要好好睡一覺的美夢在醫院從沒實現過!那五天住院時間,我不斷的擠奶、餵奶、按摩、睡一下下,又起來重複一樣的工作,包括半夜,尤其半夜,小寶抱來時永遠都是狂哭不已。我已經累到癱了、他又狂哭不已!我真的覺得束手無策~接著後面幾天,每天我也想哭,仍然繼續努力擠奶...

第一天,乳頭已經破皮流血,但下一餐,還要繼續吸,下一餐還有下一餐,留著血還是繼續吸...真的是痛死我啦...(後來破皮的地方,真的像噴泉一樣,奶量最多)。但是小寶的體重從 3700g 一路下降到2800g,我聽到又很擔心,只能不斷地努力地餵奶、擠奶,幾乎沒睡覺~

到要出醫院那天,勉強可以擠到 40 幾 CC 的奶。不過,還是不夠~小孩沒吃飽,媽媽就是會擔心。

到月子中心那天,看到吸奶器,我馬上開始學習使用吸奶器,這種東西真的不錯,馬上就擠出了60 幾 CC,然後整個下午完全沒醒著的睡到下午五點~終於,到了第六天我可以有機會好好的睡個四五個小時。

在吸乳器的幫助,接下來的哺育之旅就輕鬆多了,小寶每餐都可以喝到 60CC、接著 80CC、120CC...

在月子中心時,為了讓以後的奶量夠,我仍然繼續讓小寶親餵,小寶寶的嘴巴可以促進乳腺更發達!小寶直接吸奶,其實真的很痛很痛,但是為了讓奶量充足,我忍著!(這一點我後來發現真的很重要喔!媽媽們一定要注意。)

直到回到家裡的一兩個星期過後,為了定時定量讓小寶生活規律正常,我開始進行完全瓶餵,控制小寶喝奶的量跟時間,那時小寶每天固定喝奶六次、 180 CC。而我的奶量也相當充足,每次可以擠奶約 350CC 左右,完全可以應付小寶的需求、甚至後來一箱一箱的母奶送給我好朋友的小孩喝。

接著,我開始減少小寶喝奶次數,增加每餐喝奶量!直到小寶約接近三個月,可以喝奶 240CC、並固定晚上 10 點睡覺後就一覺到天亮 6 點起床喝奶了!直到現在,小寶仍然維持晚上8~9點睡覺,早上約七點起床的作息!

在哺育母乳的過程中,有幾點很重要:

首先,切記切記,一生完小孩一定要不斷按摩乳房,不然乳房很快就會整個硬崩崩像石頭一樣,不誇張就是像石頭。幸好我在護士的提醒下開始按摩,那時也才剛生完沒幾個小時,就發現已經硬掉約1/3。有個朋友的親身經歷,她生產的醫院完全沒人提醒她要按摩,一兩天就變成石頭奶,痛到不斷哭,她說比生小孩痛,找人來幫他按摩一整天,一面按摩一面哭。所以,切記,第一件事情一定要:不斷按摩。

再者,不管親餵或瓶餵,要哺育母乳,剛開始的親餵都是必須的,而且要透過小寶寶嘴巴的不斷吸吮促進乳腺的發達,我的經驗是,他吸最用力的那幾個地方,奶水幾乎真的可以用噴的形容。所以,上帝很公平,付出就會有回報。

最後,每個媽媽剛開始幾乎都不可能有奶,這很正常,不要沮喪、沒有信心。回想我自己因為完全不曉得狀況(無知)而沮喪、幾乎失去信心、甚至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其實,第一胎奶很難很快正常出奶,要有母奶,需要付出時間、精力跟奮戰的精神,寶寶接下來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奶喝。所以,還是那句話,上帝很公平,付出就會有回報。

但是,是不是一定要餵母奶呢?很多周遭朋友因為沒餵母奶擔心、自責,我覺得大可不必!

任何事情,順其自然就好,沒有什麼樣的方式是比較好或者最好的,只要有足夠的愛給小孩,那就是最好的!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樣的方式,然後原則一致的去作,就好了。在養育小寶的過程中,我發現,原則不一致,才是會讓小孩真正辛苦,只要維持一致的原則,對自己、對小孩都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