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50167  

兩歲的寶寶,真的是好可愛的時期~

小寶10月滿兩歲,兩歲的寶寶,開始會學說話,從一個字、兩個字、三個字到一句話,童稚的聲音令人微笑。

早上起床,我常帶小寶去散步。媽媽問:「我們去散步好不好?」小寶會說「好....(拉長聲音)」。然後很開心的要去開門。

媽媽說:「要穿好衣服跟襪子才能出門ㄟ」,小寶就回答「好(簡短)」然後快速跑到臥室去要穿衣襪,又急著去開門。

門開了後,急著跑去按電梯。這個年記的小孩,幾乎都很愛按電梯,進出電梯,沒讓他按到,有時還會哭鬧、吵一下。我說:「下一個電梯統統都讓你按,他才停止哭鬧!」...

散步到一半,累了,他會說:「媽媽抱抱」、「媽媽抱抱」。抱的手酸了,「你自己下來走一下好不好」,有時,他會體貼的馬上溜下來並說:「好」。不過,有時賴皮,兩隻腳夾緊緊、兩隻手抱緊緊的,一直搖頭「不要、不要」。這個年記的小孩,會走路了,不過卻更喜歡人家抱了,還記得剛學走路的時候,可不要人家抱呢!

中午到了。媽媽問:「要不要吃飯?」小寶說:「不要」。小寶不愛吃飯,瘦瘦的,跟愛吃東西的媽媽不一樣。

幫他夾了他喜歡的菜,他會突然冒出「謝謝」。我眼睛睜大說:「你這是哪學來的啊?」

媽媽忙著工作,小寶會跑過來:「媽媽...來吃飯了」(可愛的聲音真是好溫暖)。吃飽飯,他會說;「我吃完了」、有時候會說:「我吃飽了」。天啊,這些話都從哪學來的啊!

吃完飯,就是遊樂的時間。小寶喜歡玩樂高,媽媽問:「這是誰做的啊?」。剛開始學時,他會說:「阿嬤做的」。後來真正自己做了一台後,我問他:「這是誰做的?」他說:「小寶做的」。他真的學會了用樂高做台車子,然後說:「我會了~」我又大笑,他竟然會說「我會了。」

中午睡午覺時間到了。我說,「我們進去睡午覺囉!」小寶會說:「不要」。我說,「那讓你再玩一下下喔!」他回說「好!」一下下是多久?我沒講清楚他當然也不懂。過了10分鐘,我說,「一下下到囉」,他會小小掙扎靜靜的讓我抱起來進去睡覺。進房間前,小寶一定要跟阿嬤打聲招呼才願意進去睡覺:「阿嬤,午安,881」(很可愛的881)。睡覺時,我放著從小 baby 聽到現在的音樂陪伴著他,他很快就入睡~

晚上到,小寶會跑過來說:「媽媽,洗澡」、「洗澡(放大聲音催促我)」,時間到就催促我幫他洗澡。如果玩得太過火,換我找他洗澡,他會說:「不要」。可以跟我對話了,也知道自己想要的跟不要的了~

晚上,該睡覺了。媽媽說:「來睡覺了」小寶說「不要」。我又會拿出那一套:「那再讓你玩一下下喔!」他會說「好」。然後很快的就心甘情願的進去睡覺了!

 

所有第一次聽到的對話,都讓我驚訝~因為,不用教,說話這件事情,小孩從日常生活中自動學會,學習大人的一舉一動、一字一句,一不小心,把大人所有的點點滴滴、字字話語都學了去~從一個字到一句話,相當短暫的時間就把字連結成句,學習速度相當迅速、接著會跟你進行互動,跟你討論、跟你對話。

然後,你會發現,原來人的自由意志是天性,從很小的時候就有自由意志。不能壓抑,他會哭鬧抗拒,要像水流一樣,讓他順勢流出,但是引導到正確的方向。我發現,我只要說一個「不行」,他的反抗意志就迅速反應,但是只要用引導的方式,讓他嘗試,在旁邊教導使用方式,他會很快學到正確的方式。

第一次當媽的我,可以在身邊伴著他一起成長,是件幸福的事情!我常想,生命裡的某天突然有了小寶,真好!用推車推著他時,看著他的背影,瞭解到生命從無到有、一步一步成長的足跡,是件幸福的事情!~

我想,每個媽媽應該都有相同的感受!要把握這段小寶寶最最最可愛的時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歲 學說話 寶寶學說話
    全站熱搜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