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學步鞋四個半月了,這四個半月的時間,從起初的茫然、慌張、緊張、神經兮兮、精神緊繃、患得患失,到現在比較優遊自在、享受其中的心情截然不同。
 
連我都不敢相信,這四個半月以來,可以認識數百個媽媽客戶。我是個媽媽,剛好小孩也在兩歲以前正在穿學步鞋階段,瞭解所有媽媽在挑選鞋子時的疼惜寶寶心情、取捨鞋子原則,再加上各種不同品牌的鞋子擺在我的眼前,可以清楚研究箇中差異並分享給各位媽媽,因此跟很多媽媽都聊得挺愉快!
 
這是我第一次做生意,可以認識不少朋友是最開心的事情,可以取得客戶的信任,更是件開心的事情。我也從中學到很多買賣哲學,感謝生命給予這些寶貴的經驗飽滿我的人生~
 
有些媽媽在買鞋後會留言問我:hella,真不好意思,我的鞋子太小(或太大)可不可以換鞋?
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如果我自己買了一雙上千元的鞋子回家發現穿不下去,在沒有污漬、沒有下地、沒有穿過的情況下,店家硬是不讓我換鞋,我會不會氣得半死?當然會。
 
前幾天,遇到個媽媽寫了留言給我:您好:我之前有買此鞋L號,本來想說他很快就可以穿,但收到鞋發現他的腳太瘦可能要等很久才能穿,不知可換成M號嗎?謝謝
我回答他:呵呵,很久了呢,沒有穿過的話,可以讓你換喔~沒問題的!你把鞋寄回來,我看過沒問題後我會寄給你M號!買得鞋子一定要可以穿才行啊~
 
你看這媽媽要換鞋多客氣,如果我回答他:「真不好意思喔,你已經買了一個多月了,不提供換鞋喔!」我要是這位客戶,大概也會沒有理由拍拍屁股走人。但是,這樣的互動過程讓這個買賣沒有個愉快的ending!那這一天我心情也不會太好~
 
客戶買鞋回去發現大小不適合要換,我常常回答客戶:「當然可以換鞋,要退鞋都行(呵呵)」然後提供收件地址。我心裡想,媽媽們跟我買這上千元的鞋,如果回家不能穿、也不給退,一雙新鞋就白白放在那邊,是不是太過分的浪費了?還是要物盡其用、而且客戶要開心才行。
 
另外,能不能退鞋?如果今天下單了,突然間想想又不想買了,要不要讓他退呢?
我自己常常買東西也很猶豫,尤其是當這個月花費過大時,我更容易猶豫,如果是全新完全沒用過,店家又不讓我退,我心情真的會很差。在這樣的想法下,我的作法是:就是給退貨,就算鞋子完全沒問題,我也給退貨。
 
如果要換貨就換貨、要退貨就退貨,那是不是就是每天忙著這些退換貨呢?
依照這幾個月的營運經驗,我要分享給大家的是:我遇到一群相當了不起的媽媽們!我沒有遇到過任何一個沒事找碴,故意要換貨、或者故意要退貨的媽媽。
 
這幾個月,買賣幾百次,只遇過兩次來來回回換三次鞋的媽媽。不過,互動過程中態度良好,可以感受到他們只想找雙適合寶寶的鞋子,而不是故意找碴,因此我也努力幫忙找適合的鞋子,最後媽媽們也都找到了適合的鞋子。
 
另外,只遇過兩次退貨。不論任何理由要退貨,只要鞋子是原封不動,我都給退貨。因為,依據我的經驗,青菜蘿菠各有所好,而且我開始做生意以後,這種感覺更加深刻:這位媽媽不喜歡的鞋子、另一個媽媽可能很喜歡。所有的鞋子還是都賣得出去,不用擔心少賣這雙鞋而少了業績。
 
如果客戶告訴我,鞋子有污漬要換貨或者退貨,我連看都不看照片,直接請他們把鞋子寄回來讓他們換貨或者退貨。還是那句老話,沒有故意找碴的媽媽、另外,青菜蘿菠各有所好,這位媽媽覺得有問題、另一個媽媽可能覺得沒有問題。
 
大家想想,買雙鞋子要去ATM轉帳、去超商取件、拿到鞋子要退/換貨需要到郵局或超商寄件,這些都是費時、麻煩的流程,家裡又有個等著穿鞋的小寶寶,媽媽們急著要幫寶寶找雙適合的鞋子都來不及了,沒必要替自己找麻煩。況且,換貨時,很多媽媽自動負擔運費、自動把運費放在鞋盒中,你會感受到這些媽媽真的很不錯!直到現在,所有的媽媽都很合理,我還沒遇過惡劣的買方。
 
所以,在這幾百次的買賣,我發現讓媽媽們可以退換/貨,不只我心情上輕鬆、媽媽們購物過程也很輕鬆、沒有壓力、愉快!在這樣的循環下,媽媽們有個美好的購物經驗,我在這樣的工作氛圍中也相當愉快,對我在工作上與生活上是一種良性循環,我很愉快的工作生活著!
 
四個半月,一切都還在學習、摸索、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往前一步、又遇到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繼續學習、摸索、有點進展、又繼續往前。走得很慢,但收穫豐饒,努力不懈,生命沒有停滯,是我最大的收穫~
 
繼續用哥倫布日記中那句話吧!今天我們仍然航行,航向西南西』...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