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初次懷孕的媽媽,都各有不同心情:喜悅、幸福、滿足、微笑、擔心、緊張....呵呵....對於有小寶寶這件事情,我當時完全沒多想的覺得幸福不已....

確定懷孕的同時,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該找哪間醫院產檢呢?該準備哪些事情可以讓我按部就班的度過辛苦孕期呢?

於是,我開始上網研究並選擇產檢醫院,確定後,透過網路預約第一次看診時間。醫生很熱門,我被交代需要特地於星期五凌晨零時上網預約,才有機會。嘿嘿,終於讓我預約到並開始定期產檢的生活。

第一次看醫生,醫生做了些基本檢查,沒任何問題、並幫我預約了下次產檢時間、在我要出診間門口時,只特別交代了一句:等一下去對面的XXX藥局買葉酸吃。

我遵從醫師指示去了對面藥局買了葉酸,並很乖的吃滿三個月的葉酸。

但在這期間,我上網瀏覽一些文章,發現很多孕期媽媽吃了珍珠粉、綜合維他命、新寶納多、盼納補、鈣片、魚油。我心裡著實不安:只吃葉酸好像太少了點,要不要再多吃些其他的補充品呢?

之後的某次產檢,正要出診間時,看到醫生正在建議下個孕婦要吃 XXX 維他命時,正好讓不安的我趁機問了醫生一句:「醫生,那我需不需要吃呢?」醫生專業機械性的回答:「你不用。」

有鑑於此,我後來研究瞭解,並不是每個孕期媽媽都要吃新寶納多、盼納補來補充維他命或礦物質,每個孕婦需要吃哪些補充品,醫生自有他的判斷。所以,要補充這些東西時,記得詢問產檢醫生。

重點是,我發現這個醫生對每個懷孕初期的孕婦都建議吃葉酸。從我懷孕到生產結束的過程中,這醫生堅持完全不用藥(連我生產時都不用藥,我生小孩時痛的快死了),唯一只建議我懷孕後的前三個月必吃葉酸。所以,我相信,吃葉酸是必要的。

葉酸,是屬於維生素B群之中的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神經管缺損的剋星,葉酸不足會造成神經管缺損等問題。由於是水溶性,因此無法堆積在體內,必須每天由飲食或其他營養品補充。懷孕期間,需要的葉酸是平日的二至三倍,所以要預防胎兒神經管病變,可在準備懷孕前一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一直到懷孕後的前三個月都服用葉酸,建議劑量每天0.4毫克(我從診所買的葉酸一顆為0.4毫克,所以我每日補充一顆)。

根據研究指出,孕婦媽媽在服用葉酸後經過四周的時間,體內的葉酸缺乏狀態才得以修正、懷孕後繼續服用足夠的葉酸,才能在懷孕早期胎兒在神經管形成的敏感期時得到最大的幫助。而且要在懷孕後的前三個月堅持服用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

其實,由於寶寶已經長大到兩歲,觀察他的成長,我挺建議吃葉酸的(哈哈,有點老王賣瓜)。很多藥局都有賣,要記得提醒是孕期媽媽要吃的(劑量是0.4毫克)。

arrow
arrow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