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寶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陪伴他接觸ABC。

一來除了媽媽私心希望小寶語言能力可以小時候就在生活中自然的建立基礎,另外也希望小寶藉由語言的學習擴展更寬廣的世界觀。

最早培養小寶聽英文習慣的方法,說出來大家一定很驚訝。沒錯,我是讓小寶看 iPhone 學習ABC。 

這是我第一部給小寶看的影片。大家猜猜,小孩子生平第一次透過 iPhone 看這種影片的時候,他們的反應是甚麼?我想大家都知道答案。

沒錯,小寶瘋狂的愛上用 iPhone 看影片,直到現在都一樣,每天早晚吵著要看iPhone的影片,一打開開始陪他看,那種笑到眼睛都瞇起來的喜悅狀態難以言喻。

所以囉!就在這樣的愉快場景中開啟了學習英文之路!毫無困難! (只要讓小寶有興趣,未來的學習就會很簡單!)

YouTube 有非常多跟幼兒教育相關的學習影片,真的相當省錢的學習英文方式。上面也真的有數不完的英文歌呢!

我們從聽「The ABC Song」開始,到聽 「Phonics Song 2」以及與此類似所有相關語言影片,學習發音與單字.....接著聽英文數字1-10,現在開始聽英文歌。

一部接著一部,同一個影片不斷重複聽/看,直到熟悉。

後來我讓小寶選擇他要看的 ABC 影片,他總是挑我們聽過、看過的,可見他對看過的影片特別有興趣。

每天晚上/早上的閱讀活動,我會陪著小寶閱讀文學性的童書,並穿插著聽 iPhone 語言影片,直到現在都仍然持續。

IMG_1963--1  

除了早晚的聽英文活動之外,起床後小寶在遊戲室的活動時間,我會播放跟語言相關的CD或DVD。上面是目前小寶學習語言的書籍,每一本都附有 DVD 或 CD。

「我的第一本字母書」他第一本 ABC 的書、接著是「Dr, Seuss's ABC」,我讓他不斷重複的聽著。

小寶一面玩著、一面聽著,沒強迫、沒要求、純粹放著讓他聽。偶爾會聽他爆出一句:Ball, Ball, Kick, Kick, Kick 的話出來。我會發出會心一笑!

IMG_1964-1  

除了ABC,當然也不能忘記ㄅㄆㄇㄈ。相同的,只是放著讓他聽。反正,唯一的方法就是:聽、聽、聽.....不強迫、不要求、不期望有任何成績,純粹是生活的一部份。

至於台語,要求阿嬤一定跟他講台語。小寶也同時聽得懂台語囉!

 

但是,對於透過iPhone學習語言,我謹記以下原則。

首先,小寶一定由我陪伴著看 iPhone 的影片。
再者,更小時候一天只看一部,現在一天看三四部影片。(一片都大約兩分半鐘)(為了視力著想、也希望訓練自制力)
第三,只看洗好澡/早上起床兩個時段。

他平常不會吵著看嗎?
當然會。但我是個嚴厲又堅守原則的媽媽,不能看就是不能看,怎樣吵就是不能看。只要爸媽媽有辦法堅守原則,不怕他哭鬧,幾次之後他絕對不會再鬧!除非遇到會妥協的父母或照顧者喔!

那他不會看完一部想接著看下一部嗎?
當然會。所有的小孩都在測試父母的底限,小寶絕對會測試。但是三部就是三部。但我從看第一部開始,就會提醒他...到第三部會強調:「最後一部了喔!」讓他有心裡準備!只要父母堅守原則,才有機會達成目的喔!

 

剛開始,每個父母一定苦惱到底要找甚麼樣的語言書籍讓小寶學習ABC,我不是專家,也不例外。但我堅持一定要用「聽」的方式學習語言,因為我深信這年記的小孩主要透過聽力學習語言,就是讓他不斷、不斷地聽。

 

我的信念是,透過生活習慣的建立、環境氛圍的塑造,讓小寶自然接觸不同語言世界。

學習結果不會是重點,只期盼在成長過程中小寶接觸到的所有一切都自然而然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

但小寶給我的回饋,我深信三歲以前小孩的心靈匯集百川、迅速吸收世界所有一切,而且速度驚人。

最後,你會萬分驚訝小孩反饋出來的樣貌。

 

相關文章:

 引導小孩自然而然閱讀(一)空間與時間的塑造  http://hellafree.pixnet.net/blog/post/41163150

 引導小孩自然而然閱讀(二)哪些書引導小寶漸漸進入閱讀世界  http://hellafree.pixnet.net/blog/post/41232546

arrow
arrow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