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首頁    

這是小寶閱讀的書籍列表的一部份,上面的書跟CD他已經都聽到滾瓜爛熟,互動拼圖也都拼的很嫻熟。

剛開始,對於要如何引導一歲的小寶自然而然的閱讀、又不勉強、要看哪些書呢?新手媽媽的我真的很迷惘。

後來在不斷逛書店、透過錯誤的嘗試過程中,漸漸找到適合小寶看的書。

我剛開始不知道該買哪些書讓小朋友看,只能在迷霧之中隱隱然的依照自己的想法買書。買的書有的適合一歲小寶看、有的小寶還沒辦法看(我以小寶喜不喜歡來判斷)。不喜歡看的書,我就放著在他慢慢長大過程中引導進入閱讀過程,後來每本書在不同年紀都漸漸被閱讀到。所以,新手媽媽就算在當下年齡買的書小孩不喜歡看,以後也一定會看得到,所以不用擔心犯錯過程。

愛瑞克希爾-600  

一歲的小寶,喜歡看甚麼書呢?找到可以吸引他的書很重要。不然我擔心破壞他對閱讀的喜好,未來影響可就深久長遠了!

艾瑞克希爾的「小波在哪裡?」是小寶第一本喜歡閱讀的書。從此他愛上這個小波波,後來我幫他買了跟小波一模一樣的小狗玩具,變成他的寶貝玩伴之一,每天早上起床會緊緊抱著小波波下床。

「小波在哪裡?」主要故事內容是小波媽媽尋找亂跑的淘氣小波波吃晚飯的過程。文字內容極少,以大圖為主,書中每一頁都有需要用手翻開的小紙片、紙片後面藏有各種動物。小寶被這個需要用手翻開的小紙片吸引,他極愛翻開紙片這個動作、相當喜歡快點翻到下頁去拉開小紙片看看後面藏有甚麼有趣的動物。

有段時期,他對於翻開小紙片這件事情相當喜愛並屢試不爽,我們就經常閱讀這本書囉!

這本書成為引導小寶閱讀的引線。從這本書開始,閱讀就變成不困難的活動了。

L1040540  

L1040536

在小寶一歲出左右的年紀,傑茲阿波羅的「抱抱」與艾瑞卡爾的書也同時陪伴了他一段時光。

這幾本書,都相當適合一歲左右的小孩學習閱讀。尤其「抱抱」這本書也變成他經常選擇閱讀的書籍之一。

一歲小孩閱讀有幾種狀況。

首先,沒有耐性聽完整本。媽咪們絕對不要煩惱,小年記的寶寶注意力不可能持久,但隨著年紀增長,他們的專注力會愈來愈延長直至聽完整本書。所以慢慢來,不要急!

再者,小寶翻閱書本的時候可能一次翻閱數頁或直接翻到最後一頁。這個過程也要慢慢引導溝通,告訴並教導他:「小寶,一次只能翻一頁喔!」不用半個月,他就懂得了一頁一頁翻閱。

L1040503

小寶閱讀五味太郎的第一本書是「小金魚逃走了」。小寶很專注在頁面內容中尋找小金魚躲在哪兒了?

「五味太郎」的書充滿智性之美,而且很有趣,會讓小朋友專注在書本的頁面內容中,學習閱讀。是訓練專注注意書本內容很不錯的書。

另外三本書都是小寶大約一歲半後我才慢慢讓他看的書。這三本書也都是在找東西但內容比較艱深!

除了「小金魚逃走了」,後來這「窗外送來的禮物」,也成為他相當喜愛的書本之一。

後來有一天出門逛書店,我不經意的說:「媽媽今天要送你一個禮物」,他就靜靜等待。我心想:「ㄟ,他怎麼知道甚麼是送禮物?」後來我恍然大悟,原來「窗外送來的禮物」這本書早就讓他瞭解甚麼是「送禮物」囉!

 

在小寶閱讀的過程中,除了閱讀文學性的書外,我也安排一起玩遊戲的互動活動,讓整個閱讀有趣點。說真的,媽媽我也不會一直講故事講得嘴巴很累。

媽咪們一定要善待自己,當你自己覺得無趣時,事情不可能做好、持久,所以讓整個閱讀活動有點變化對媽媽自己也很重要。

L1040042

小寶第一次接觸上面的「認知互動磁鐵遊戲」(適用三歲年齡)時,他沈迷的不得了,有段時間晚上一洗好澡,他就跟我比著這套書嗯嗯啊啊的說要玩。

這套書讓他透過互動過程認識顏色、交通工具、動物、數字。每一本書有20個磁碟,他現在全部可以馬上知道磁鐵放的位置。

L1040500  

我偶偶也會穿插一些簡單的拼圖遊戲。上面的拼圖,有四套他已經玩得滾瓜爛熟,一拿起來馬上放到該放的位置。

L1040538

偶爾,我也會跟他看一下這些工具書、或者簡易的故事書。不過這幾本書的閱讀機會不大,偶爾穿插著閱讀。

一歲十個月看得書  

小孩漸漸長大過程中,我一一的導入閱讀一些難度比較高的故事書。 

上面這些童書,經過長時間每天不斷閱讀,小寶也都很熟了。現在每天晚上,我會輪流拿著這些書讓小寶選擇他想聽哪本書。

而這些書本的確也對他的認知引起一些效應。例如帶他去游泳時,我會說,小朋友要用游泳圈喔,他竟然說:「貓咪...」我突然意識到,他想到「請問一下,採得到底嗎?」的三隻小動物忘記帶游泳圈的故事。出門散步或旅行,我會提醒他「不要亂走喔,不然就會像小猩猩找不到媽媽!」他就會笑笑回應我「猩猩」。

其中,「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小熊戎戎」、「子兒,吐吐」、「起床啦,皇帝」等書,教導很多概念,書中內容也比較複雜,我覺得都可以一直看到三歲~

小寶喜歡閱讀的書  

上面照片中的幾本書是到目前為止,仍是小寶經常選擇想閱讀的書。但是,第一名是「媽媽,買綠豆」。不知道甚麼原因,但小寶對這本書就是相當情有獨衷,每天必選,聽得時候相當專注、也有耐性一頁一頁翻著、把故事聽完。

「抱抱」、「小波在哪裡」跟「小金魚逃走了」也是經常閱讀的書之一,這幾本書適合一歲左右的小孩閱讀,對他來說是簡單易懂的書。

最近,他開始愛上「你看到我的小鴨嗎?」和「小小牛仔迷路了」、「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等書。這些書也很不錯,可以訓練小寶寶迷路及亂跑時媽媽會很緊張的概念。 

另外,我講故事過程相當生動有趣喔,我會透過不同聲音扮演不同角色,看圖編故事,而不是照字唸書,聽得小寶總是笑嘻嘻的。這應該也是吸引小寶喜歡閱讀活動的原因之一。

我們仍固定帶小寶到誠品、信誼書局逛逛,挑書的責任交給小寶執行(當然啦,我有私心引導的行為,但仍以他喜愛為主),並且每次只買一本新書回家。

小寶對新書仍陌生時,並不太可能從頭到尾把一本書看完喔,但等到漸漸熟悉後,會愈來愈愛上他買的書。

而且他也完全不會撕書,讓閱讀變得簡單容易。(請見 http://hellafree.pixnet.net/blog/post/40659750 引導式的教養與生活習慣,養成情緒穩定的小孩 

另外,我很喜歡信誼出版社出的童書,有深度、蘊藏教育意義、又不教條,隱含人文關懷,每每讀完後連我都會有一種隱隱然的溫暖,所以我很常引導小寶選擇信誼出版的書。很推薦媽媽們選擇信誼出版社出版的童書。 

現在,仍持續每天早上、晚上的閱讀與遊戲。閱讀完第一本書,小寶會要求第二本、第三本書.......然後津津有味!後來,透過互動溝通,我讓他瞭解到每次最多只能看三本書。媽媽也是得休息一下的!

至於語言學習的安排,也穿插在整個閱讀過程中。下一篇文章,就分享一下在閱讀過程中份量很重的語言學習過程。

 

相關文章:

 引導小孩自然而然閱讀(一)空間與時間的塑造  http://hellafree.pixnet.net/blog/post/41163150

 

 引導小孩自然而然閱讀(三)如何進入語言學習世界? http://hellafree.pixnet.net/blog/post/41262354

arrow
arrow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