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寶從小就吸奶嘴,吃奶嘴有吃奶嘴的好處,真的具有安撫情緒的效果,任何不安的時刻,只要一塞上奶嘴就一切搞定。到後來,我都不瞭解到底是我依賴奶嘴、還是小寶依賴奶嘴了。

小寶漸漸長大,我也思考著要什麼時候幫他戒奶嘴,不過沒有太大的行動力,我想我自己也很依賴奶嘴。但總不能讓他一直吃到三四歲吧!

就在這樣的猶豫、想行動、又猶豫的狀態中,小寶在不到一星期內戒掉了奶嘴,而且整個過程真是令我啼笑皆非。

兩歲的小寶寶因為正在長智齒,喜歡咬各種東西來磨牙。小寶吃奶嘴,之前都只用吸的,但到了最近開始會咬奶嘴,以前一個奶嘴可以吸個半年,但是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就咬破了四個奶嘴。我不斷補貨,補得心慌慌,補到第四個的時候,心裡突然興起,甘脆趁現在就來戒掉奶嘴吧,不然也不知道要繼續咬壞幾個。

我注意到,小寶對於被咬壞得奶嘴,偶爾勉強吸一下,但是大部分時候都不願意吸。他咬破奶嘴後,會叫著「咬破了」,然後就不太吸這破掉的奶嘴。偶爾玩一下忘記了又拿起來吸,發現已經破掉會馬上放下。就在這樣吸吸、放放之間減少了吸奶嘴的次數。

剛開始,只要咬壞奶嘴,我就補個新的給他,中間有一兩次咬壞後,剛好家裡備用的也沒了,沒辦法馬上補給他,他討奶嘴我只好告訴他現在家裡沒有完好的奶嘴囉,我發現他也不太繼續盧著討奶嘴,可以休息個一兩天,不過我又跑去補貨給他。

某一天,他又咬壞奶嘴,而且家裡也沒有備用的奶嘴了。這時候我也正在旁邊,他說「嘴嘴、嘴嘴」,我會回答他「家裡就只剩下這個,這是誰咬破的?」他會回答「小寶咬破」我會說「對啊,沒辦法,是你自己咬破囉!」他會放棄,然後去玩。(真的很好哄),這種情形一天要來回好幾次,幸好他不盧!

但是,挑戰不是在白天,是在晚上,他每天晚上一定咬著奶嘴睡覺。晚上躺在床上,他會說「嘴嘴、嘴嘴、嘴嘴」,我照樣回答,「這是誰咬破的?」他照樣回答「小寶」,我說「對啊,怎麼辦,破掉了!」他放棄,但是產生的問題是:雖然不吵不鬧,但是翻來覆去,睡不著相當久的時間,約一個多小時,然後漸漸睡著~

又好笑又心疼的是在睡著後的時間。沒有奶嘴他睡得特別不安穩,睡到半夜會念著「嘴嘴、嘴嘴」,我把破掉的奶嘴塞到他嘴裡。他眼睛閉著、朦朦朧朧沉睡中,仍是把奶嘴抽出來,稍微哭泣的說「破掉、破掉、破掉」(不標準的國語),我一面笑、一面拿回奶嘴,然後說「只有這個了」。

他睡著後、過一會兒又會朦朦朧朧中喊著「嘴嘴、嘴嘴」,我又把破掉的奶嘴塞到他嘴巴裡,他又重複同樣的反應:眼睛閉著、朦朦朧朧沉睡中,仍是把奶嘴抽出來,稍微哭泣的說「破掉、破掉、破掉」(不標準的國語),我一面笑、一面拿回奶嘴,然後說「只有這個了」。

將近兩三天晚上睡得特別不安穩,會要奶嘴,到了第四天,就不再討著要奶嘴了,只是整個晚上翻來覆去,睡得特別不安穩。但是過了一個星期,現在的小寶,不論白天或晚上,完全不需要奶嘴,沒再討過要奶嘴,而且幾乎完全忘記他生命中有兩年的時光有奶嘴這件事情了~

很神奇,就在這樣的短短一週內,我家不再需要奶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