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55    

我很愛小孩閱讀。

相信很多父母都跟我一樣,希望小孩喜歡閱讀。

在小孩閱讀這檔子事上,仍堅持一貫教養原則,我希望小孩自然而然的學習。

我不跟小孩說「來,讀書時間到了」、也不跟小孩說「一定要讀書,讀書很重要」、也不跟小孩說「你不讀書不行。」這類的話。

但我的確喜歡小孩閱讀。小孩閱讀,會讓我對小寶的未來的發展比較安心、同時,知識就是力量,我相信擁有知識可以產生足夠的力量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困境。然後,說句自私的話,媽媽自身也比較會有滿足感、欣慰感。

但是,我不要求、不勉強、不強制、不要求、不指責、不比較,透過提供小寶一個適當地閱讀環境,讓這件事情在生活中自然而然的發生,希望未來不用我每天喊叫、要求,小寶就喜歡並且自動自發看書。 

當然,身教重於言教,如果父母喜歡閱讀,小孩也會置身其中自然而然喜歡閱讀。我上廁所時會閱讀、坐在床頭上也會閱讀、在書房裡也會閱讀。

 

我透過幾種方法營造閱讀的一種氛圍環境,引發小寶在潛移默化的生活中自然而然的閱讀。 

上面的照片是家裡的書房,家裡的書已經多到放不下去了。但我還是把最下層的空間空出來放小寶的書,讓小寶垂手可得他想看的書。

未來小寶的書持續增加,下方一整排書都會是他的書架。這邊,就是小寶的天地。

IMG_1958  

在梳妝台上放著近期閱讀的書。

IMG_1959  

我在房間梳妝台上、或床頭櫃上也都放著小寶近期閱讀的書籍。 我連廁所都固定放著一本我自己閱讀的書,小寶洗澡的時候也會看到書。

主要希望透過這樣空間的營造氛圍,讓小寶沉浸在滿滿書中的世界。

我沒特地幫小寶買一個小書架。小孩喜歡學習模仿大人,我讓小寶盡量跟大人使用相同的空間環境,希望當他看到大人在這書架上拿書看書時,他也可以在這邊拿起他的書來看。

有的父母會特地買個屬於小孩的書架來放小朋友的書,我覺得很好,但是我規劃到小寶大約四五歲的時候再來做執行這件事情,一來是家裡空間問題、再者是簡約問題。目前的小寶,我還是希望他藉由身教學習大人閱讀習慣來形成自己的閱讀習慣。

 

除了空間的營造,在時間的營造上,看似自然,其實我也花了一些心力營造一種自然形成的習慣。我沒特地規定小寶的讀書時間。主要透過自然互動營造兩個時段成為小寶的閱讀時間。

之前朝九晚五每天上班,下班後幫小寶洗完澡、穿好衣服、跟他抱抱摸摸一番,我會我會拿起幾本書,請小寶選擇他今天想看哪本書,講故事給他聽。剛開始每天只看一本書。後來他太入迷會一本接著一本要求我講故事。我藉由溝通,最多講到三本書,不然真的很累啊!閱讀到大約2/3的時候他就會開始揉眼睛了,等我講完故事,他就會快樂的睡著。

小寶另一個閱讀時間,是早上起床。他固定約7點起床,會動作迅速的翻到床頭櫃或跑到梳妝台去拿一本故事書並跑來塞給這個還躺在床上的媽咪!我不講還不行喔,會跟我盧,我想想這也不是壞事,所以,如果前一天晚上沒閱讀、我早上就陪伴他閱讀。

小寶後來習慣這兩個閱讀時段。我講故事時,他會開心一直笑(我講故事很生動有趣,連大人都會被吸引...,所以小寶相當喜歡聽我講故事),然後翻閱書本裡的圖畫。

 

除了空間營造氛圍、營造閱讀時間,在他每天日常生活中,我也不間斷的透過相當自然的方式灌輸他吸收知識。

這個時代,透過科技的進步,不僅兒童閱讀書籍豐富多元,閱讀的模式也愈來愈多元。小寶每天在室內玩樂時,我會不斷地播放各種 DVD 讓他一直聽。除了小寶睡覺時,家裡的音響每天播放小寶喜歡的各式音樂、DVD。

他有沒有在聽呢?答案是肯定的。後來透過各種日常生活互動,發覺所有自然灌輸給他的東西無形中統統被吸收到他那個小小地腦袋中。一到三歲小孩對世界的吸收與成長令人驚異!

至於要怎樣讓小寶喜歡看書?小寶都念哪些書呢?下篇文章詳述小寶如何開啟他的閱讀之旅...

 

相關文章: 

 引導小孩自然而然閱讀(二)哪些書引導小寶漸漸進入閱讀世界  http://hellafree.pixnet.net/blog/post/41232546

 

arrow
arrow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