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寶游泳    

這個月,第一次帶小寶到游泳池游泳,他完全不懼怕,甚至很快的自己在水中走來走去,並且拒絕人家扶他。

我嚇得要命,但是他笑得好開心,我們只好走在他旁邊陪著照顧他,他自己卻玩得不亦樂乎,甚至不願意上岸,完全不像第一次下水的小寶寶。看他笑得開心的ㄌㄟ...

 

我回想,是不是從小寶出生開始幫他洗澡到現在的過程中,我下了不少功夫,很可能是讓他第一次下水就完全不害怕的原因!

也體會到,只要稍稍下點功夫教育小孩,就會有美好的回饋!

           

我很愛幫小寶洗澡,那是我們兩人相當愉快的共處時光!我每天固定花一段時間有耐心的幫小寶好好洗澡...

對於教養小孩,看了些書、聽了些專家講的話,都說可以藉由各種外在環境的暗示來養成小孩習慣。

我當時也只簡單希望自然而然的型塑小孩喜歡洗澡、並且時間一到就自動去洗澡,然後洗完澡就睡覺的習慣。(對於教養問題,我很強調自然而然的氛圍中形成,不要刻意勉強。)

我想到了個方法。

我固定讓小寶在每天晚上八點洗澡,在幫小寶脫衣服時,就開始哼著這首「魯拉拉」的歌,然後跟他玩一玩。沒多久小寶一聽到這首歌,就知道要洗澡、然後又漸漸的,只要聽到這首歌、脫著衣服時,他就會開始咯咯的笑了起來!直到現在,小寶只要一聽到這首歌,還是都很開心呢!

幸好那時候都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現在又回去看這些影片,好可愛...真的覺得好值得....

現在,只要接近八點左右的時間,小寶就會拉著我去洗澡。不用我叫著、喊著他洗澡囉!

     

幫小寶洗澡的過程,我很囉唆,會一直不斷的跟他說話,至少洗澡時有趣點!

例如洗手手囉、洗臉囉、洗脖子囉、洗頭髮囉...不斷地講著話,我喜歡跟他說話,也不知道他聽得懂不懂,但是透過這樣互動讓我覺得很溫暖。後來在小寶大點時,我發覺到他竟然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都認識了這些身體器官,我不用再額外費力教導囉!真是沒預料到的好收穫。

每天洗澡,我會不時幫他按摩,讓他覺得洗澡好舒服、接近洗好澡要抱起來時,我想說讓他玩一下水,就抱著他在水中游來游去,說著:「玩水水喔!滑水水喔!....好好玩喔!」漸漸的,他腳竟然會踢一下、踢一下的,相當有趣!

我猜想,這是不是他不怕水的原因。他對在水中的印象是舒服的。

洗澡  

要抱小寶從水中起來穿衣服時,我不會直接馬上抱起來。在抱著他游水要起來之前,我除了會講「玩水水喔!滑水水喔!....要起來囉....1、2、、、、10」、數到10的時候,就把他抱起來!

直到現在,他在水中玩得不亦樂乎時,我只要數數到「十...」的時候,他就會馬上對我笑著、然後兩手伸出來讓我抱他起來,完全不用勉強。

另外,在每天念著的情況下,他很早就完全懂1-10了。

L1020455

洗完澡,要穿衣服囉! 呵呵,很安靜的躺著讓我幫他穿衣服喔!這樣洗一趟澡下來,全身舒緩,想睡覺了~

L1020742

穿好衣服,我固定餵他喝一瓶母奶,在喝瓶母奶、肚子飽飽後,他就自然睡著了,然後一覺到天亮囉!我也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哄他睡覺。九點睡覺,然後早上七點起床,很固定睡10個小時。

跟小寶洗澡可以玩好多事情,唱歌、按摩、玩水、數數兒,我每天重複著這些相同的流程不變,讓他自然而然形成習慣。他後來很愛這些活動以及從活動中累積到固定的習慣!

後來長大些,洗完澡、我增加了念故事書、看ABC的活動後才讓他喝奶睡覺!

直到現在,小寶八點洗澡、喝奶、固定九點睡覺的時間都不變。現在只要接近八點,他就會拉著我去浴室,我就知道他想洗澡睡覺囉!

從小寶滿三個月後開始,每天晚上九點,我就擁有清靜的個人時光直到現在了!真的挺不錯的~

 

媽媽們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在幫自己的寶寶洗澡的過程中,建立彼此更親密的關係喔!也可以讓小朋友情緒穩定、規律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